close


   當我的第一次療程(ATG),在三到四個月的觀察期無聲無息毫無起色之後,我的信心受到了嚴重的打擊,醫師開始試探性的詢問是否考慮骨髓移植,除了原本我知道的移植排斥之外,他也說了個最大的後遺症"不孕",這點真的就把我打落谷底了,雖然醫師說可以事先做冷卵子預防,但他也說得很保守,冷凍卵子只是保留一個希望不是絕對,問到卵巢可能受影響的程度,醫師說百分之九十九,也就是說能維持正常的機率極小,而我的卵巢會硬生生的因為化療受到傷害,真的是讓人好沮喪阿,打從心裡相當抗拒移植這件事.


   為什麼移植會導致不孕呢?因為移植前必須在無菌室裡,做一次為期四天的殲滅性的化療,將原本剩下的骨髓造血細胞完全殲滅,才能將捐贈者新的造血幹細胞種進來,所謂殲滅性,就是好的壞的細胞都一次殺光光,所以會掉頭髮,身體的抵抗力也會降為零,所以必須待在無菌室裡受到嚴密的保護,及定期的輸血,然後等 待十餘天後新的幹細胞發揮作用,才能再度擁有抵抗力,而因為受贈的畢竟是外來物,所以身體可能會產生急性與慢性的排斥現象,也就是新進的造血幹細胞有可能會與身體的某些細胞不合因而產生攻擊,比如皮膚,比如口腔黏膜,嚴重一點的可能會攻擊器官,所以這也是移植最大的風險與後遺症之一,眾多的考量讓我剛開始對於移植這條路是相當恐懼的,真的無法在短時間內做決定,只好問了醫師輸血的期限,因為輸越多血,體內有越多人的抗體以後,對於移植的成功率是有影響的,但是一下子就要立即做決定,真的是好難阿!且在聽聞部分病友因為中醫恢復良好,所以在諮詢醫師的意見後,決定也可以試試,我給自己一個期限,真的不行,那也就可以死了心接受移植了!


   其實我的主醫老大很早就幫我在慈濟骨髓資料庫尋求配對了,在我兩個姐姐彼此相當吻合,但我卻跟她們極度的不吻合以後,老大就快馬加鞭的送出了資料,因為他覺得事先準備起來,是有好無壞,未雨綢繆,而且過了不久的時間,立即傳來讓醫師老大相當振奮的好消息,初步配對就快二十個人符合,我好像是很大眾型的骨髓來著,據說台大很少有配到這麼多的案例,連負責的小姐都說,可能我上輩子跟這輩子都做了不少好事吧?(心裡有一點點的OS,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不讓我不生病>"<)不過也有另一說,說我們這十幾個人是共福者,也就是說其中一個人出事了,另外十幾個人都可以救他!!而我就是被救的那一個人,關於這一點我真的可以說是相當幸運的,但是我心裡還是偷偷的跟菩薩祈求,如果可以自己好起來,可不可以不要讓別人替我受苦,畢竟捐髓也是件很辛苦的事,但是我心裡也會偶爾掙扎,配到這麼多人是不是菩薩暗暗指引我,就是這條路了呢?於是我只好在心中與菩薩默默的對話,讓我再嘗試看看其他的方式吧,如果沒有效,那我就可以下定決心的做決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cindy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